海南省文昌中学欢迎您!

品读红楼,共赏经典‖高一年级举行《红楼梦》导读讲座

编辑 :办公室来源 :发布时间 :2023年07月02日

       “开谈不说红楼梦,读尽诗书也枉然。”
       《红楼梦》以其独特的魅力千古流传,又因其丰富的隐喻而让人欲罢不能。其庞大的体量让今天的我们仍能前赴后继的投入红学阅读研究中,两百年来红楼时时焕发着新的生机。
       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的阅读《红楼梦》,我校高一语文备课组于6月27日晚开展主题为“品读红楼,共赏经典”的《红楼梦》导读讲座。语文组组长黄金玉、高一备课组全体教师、班主任和高一全体学生共同参与。
       蔡君老师主持此次活动,田娟、唐丽凤和张世豪这三位老师作为主讲人进行分享。
       田娟老师从《红楼梦》中的饮食入手来探究贾府的兴衰,归纳出红楼中美食“精、显、切”这三个特点,重点对茄鲞的制作文段进行了分析,让同学们感受美食制作不易的同时,对贾府的盛极一时的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。后再对比没落时贾府饮食的变化,更是让同学们为其悲剧命运唏嘘不已。
       唐丽凤老师向同学们展示《红楼梦》中的女子群像,重点抓住《红楼梦》中第五回进行分享,解读了十二金钗的判词,最后得出“千红一窟,万艳同杯”的悲剧结局,让同学们在感受红楼独特语言魅力的同时,更对曹雪芹构思之精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。.
       张世豪老师从《红楼梦》中的岁时节令入手,抓住上元节与芒种这两天进行探究。分析了上元节这天元妃省亲,贾府众人等待背后的深意,以及芒种这天黛玉葬花情节中的主人公的形象,让同学们在感受悲喜的同时,对中国的文化和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。
       互动环节,三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的回答。
       《红楼梦》这座文学高峰确实很难攀爬,但经过三位老师的引路,同学们的阅读之途会更加的顺利,在红楼探究之路上越走越远。

(责任编辑:办公室)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使用“扫一扫”,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顶一下
( )
踩一下
( )
上一篇:
下一篇: